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橘子水和含糖飲料

演講者: 陳金樹 博士

別以為陳博士講的笑話,只是笑話,它可是和今天的主題有關係的。

老人為什麼:

站咧無元氣,坐咧就哈戲
倒咧困抹去,食飽多放屁
無食愛生氣,見講講過去
現講現忘記,出門無地去
要死無勇氣,只好活下去。

它和血醣在血液中的量有關係,身體自然反應出體內醣太多或醣缺乏的種種現象,Orange Juice 不只對老人 的健康影響很大,對少年ㄟ也具有相當的影響力。

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一些研究數據顯示:

2005-2010 對亞洲人的長壽調查如下

  • a. 亞裔美人 平均歲數 84.9 (調查人數10.4M)
  • b. 日本人 平均歲數 82.6 (調查人數127M)
  • c. 香港人 平均歲數 82.2 (調查人數6.9M)
  • d. 關島人 平均歲數 80.7 (調查人數0.47M)
  • e. 新加坡人 平均歲數 80.0 (調查人數4.6M)
  • f. 南韓人 平均歲數 78.6 (調查人數50.5M)
  • g. 美國人 平均歲數 78.3 (調查人數296M)
  • h. 台灣人 平均歲數 78.3 (調查人數23M)
  • i. 中國人 平均歲數 73.0 (調查人數1300M)

~ 居住在美國的東方人最長壽 ~

重點在於一般東方人的飲食要比美國人的飲食健康,美國人肥胖的比率居多。

根據專家的建議,五穀類要,蔬菜類,水果類,奶類,肉及豆類,這五大類要平均攝取,才會吃得健康。

從中國人的人口與朝代圖表可見,漢、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、民國初,人口的增加不是很顯著,到了1950 年後開始直線上升,這跟物質豐富有直接關連,工業革命之後,機械代替人工,食物生產快速供應市場, 營養豐富了,人自然健康,加上醫學、藥物也發達了,各種傳染病能被控制,人口便急速增加,因此直線 上升。人除了「吃」,就是「喝」。

現在讓我們來看看「飲料」的發展史:

1851年 Ginger Ale 誕生在愛爾蘭
1874年 Root Beer 搶佔廣大消費市場
1885年 Dr. Pepper 原發自美國德州
1886年 Coca-Cola 出產自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
1898年 Pepsi-Cola 口味被Caleb Bradham這個人研製成
1948年冷凍濃縮橘子汁被MacDowell,Moore, and Atkins這三人研製成
1965年以後Florida州大量栽種、生產橘子並不斷的研發新鮮橘子汁

從1960至2010的股票曲線可看出Pepsi-Cola和Coca-Cola這兩股增漲將近50倍,最暢銷的藥 Viagra 增漲 20-30倍,IBM增漲10倍,可見含糖飲料的受歡迎,這和美國人多數是肥胖應該有相當關係。

早期在1498 之後,約至1917 壞血病 (Scurvy)被發現,在船員中發病,海軍中發病,且層出不窮,但是 還不知道原因。到1905-1935維他命C才被發現,1935-1985大眾對維他命有所需求並普遍被使用。1937 Walter N Haworth因發表了synthesis of Vitamin C 而得了化學諾貝爾獎,同年Albert Szent Nagyrapolt 發表了缺乏維他命C是造成壞血病的原凶,得了醫藥諾貝爾獎。

知道壞血病與維他命C的關係。船員們得壞血病是因為船上沒有蔬菜、水果,嚴重缺少維他命 C的緣故。 過去的年代,人們一窩蜂吃維他命 C,現在醫學報告吃太多維他命 C 是會中毒的。補充維他命 C還是吃 天然的橘子最好。每天早上喝 8 oz 的新鮮橘子汁就足夠一天身體的需要,維他命 C 太多身體會排掉, 身體不會儲存,所以需要 “每天” 喝!

Florida 是橘子的大本營,美國62%的橘子市場是來自Florida,全美國80%的橘子汁是Florida 供應的。 這200年來Florida一直在做橘子汁的研究發展,從早期研發的冷凍濃縮橘子汁(現在的超市冷凍櫃還可買), 一罐要加三倍的水沖成橘子汁來喝。後來研發出新鮮橘子汁,先把新鮮橘子去皮,皮經過消毒,香味回收, 渣還可做肥料,一點也不浪費喔! 去皮橘子取汁,去掉80%水分,冷凍,再經過幾道程序,運送到消費者手上 之前還有幾道手續要做,就是把水份放回濃縮汁內,並放回10% 的香味 (10% 就足夠了,剩的做其他用途), 整顆橘子從裡到外都有價值。

各廠家推陳出新以技術贏得大眾的胃蕾,因為他們研發採用 NFC (pasteurized juice)技術,品質很受大家 的喜愛。Tropicana 廠牌佔據全美最大市場。後來又推出「加鈣」橘子汁,這背後可是有許多人參與研究 發展才有的成果呢!

喝Orange Juice 是攝取維他命C最好的方法,它可是具有豐富天然營養的飲料,對身體、對骨骼、對心臟、 對增強免疫力都有功效,記得每天喝 8 oz就足夠了,最好是早上喝。還有要存著感謝的心來喝,因為平均 每 8 oz的橘子汁可是要用掉 25.9 gallon 的水才能換來的啊!!

更要感謝美國政府FDA為大眾把關,他們制定條例,凡是非100% 成分的果汁都不得叫 “Juice”,只能叫 “Drink”,所以我們就輕鬆的認明 “Juice”這個字就不會錯,一定是100% 的啦。

含糖飲料 (Sugary Drinks)會使人肥胖,要盡量少喝,每週喝含糖飲料如汽水、可樂兩次以上,罹患胰臟癌 的風險會大幅提高87%,還會使新陳代謝的能力變差。要知道更多,不仿上Google 查 “sugar-sweetened beverages and genetic risk of obesity” 就可得到更多這方面的研究報告。還有上超市買食品最好先讀讀 產品說明,有 “corn syrup” 的字也少買,它是所謂的 “代糖” ,想了解什麼是 corn syrup可參考網站 http://www.wisegeek.com/what-is-corn-syrup.htm 的說明。

要吃得健康還是得靠自己把關,祝大家保持良好身材,活得健康、心情喜樂、與人和平相處、日子過得幸福美滿!

最新消息